广州由下月中开始实施网路警察制度


2006.06.30

由下月中开始﹐广州将实施网路警察制度,在广州注册的网络内容供应商,要在BBS(电子报告版)或博客这些地方,加上“警警”和“察察”的卡通图样,表示当地网路警察正在执勤,网民可点击卡通图样,向公安作出举报。

当局向内地传媒表示,为了维持互联网运作秩序,以及进一步净化互联网环境,因此,推出新的网路警察,方便作出公开管理。

而《南方都市报》引述中山大学教授任剑涛的言论,担心新的网路警察措施,有可能妨碍网民正常公开讨论,以及对国家领导人的善意批评,使用不当有可能变成限制性的措施。

但六四天网网主,维权人士黄琦认为,广州公开推出网路警察计划,只能够对一些网民有恐吓的作用,反映了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讨论日益恐惧。

不过黄琦认为,网路警察本身对加强监控互联网本身并无实质作用,相反,他认为这种无实质作用的行动,只是个别地方官员,为了向中央政府邀功而推出,实际上只是一个笑话。他说﹕政府没有必要做这样的事情,人民永远都要求发出自己的声音,人民要说话,怎可能把百姓的口封起来。这其实是各地方政府在作秀,做给中央政府看,我们做了这样多事,为了未来邀功之用,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黄琦说,中国当局各类推陈出新的打压措施,只会迫使中国网民往海外寻找资讯。

近年来,中国当局加强监控互联网,在未公布网路警察公开执勤前,各地公安部门已经聘用不少大专程度专才负责网路监控工作,又设立网路评论员,意图影响各地BBS的舆论走向。(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