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異議人士李建平將在本週三開審


2006.04.10

因在互聯網上發表文章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山東省異議人士李建平﹐本週一接到證實起訴﹐案件將於星期三在山東淄博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

李建平的律師張星水在接受本臺粵語組採訪時表示﹐起訴書中對李建平文章中有哪些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行為措辭含糊。但如果法庭判罪名成立﹐最高徒刑為15年﹐但他估計不會超過5年。而李建平要求律師為他做無罪辯護。目前李建平身體狀態良好。

出生于1966年的李建平在山東淄博市經營一家醫療器械公司﹐也是網絡自由撰稿人。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李建平曾經是上海高校自治聯合會的發起人之一。近年來李建平在議報、民主中國、和大紀元等海外中文網站發表了一些批評中共政權﹐關注大陸人權的時事評論文章。

2005年6月﹐李建平 被淄博市公安局逮捕﹐8月被移交到淄博市檢察院﹐罪名由“涉嫌誹謗”改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3月10號被正式起訴。本週三將在山東淄博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李建平的妻子續暉對本臺粵語組表示﹐她與很多親戚都準備去旁聽。自從李建平被捕至今﹐她都沒有見過他﹐現在心情很酸楚。續暉認為﹐李建平只是有些言論過激﹐並沒有犯罪。

李靜平案目前受到多個人權組織和媒體的關注﹐“記者無國家” 指對李建平的逮捕和起訴和國際言論自由標準背道而馳。敦促中國當局立即釋放李建平。(李靜文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