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封锁新浪和搜狐的资料库进行审查


2006.06.20

中国当局加强网络控制﹐近日对境内两个最大网站新浪网和搜狐网的资料库进行审查﹐封锁这两个网站的搜索服务。专家分析﹐通过审查网络的资料库﹐当局可了解国内人士得到敏感资料的来源﹐以及对这些资料感兴趣人的网络地址。

据法新社报道﹐新浪网和搜狐网的搜索服务从周一中午开始关闭。报道引述新浪网的一位客户服务的职员的话说﹐从周一中午开始﹐网站的所有数据库都被关闭﹐因为政府的网络监察部门正在审查这些数据库﹐到本周四应该恢复服务。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员表示﹐不清楚审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而遭到审查并停止搜索服务的不只是新浪网﹐还有搜狐网。搜狐的一名编辑则解释﹐由于使用该网站的用户太多﹐一定要进行服务升级。

本台记者周二分别到新浪网和搜狐网使用搜索服务时﹐得到的回应都是“搜索服务升级中”。其中新浪网的台湾和香港网站﹐搜索服务仍然正常运行﹐只有北京网的搜索服务被关闭。

美国动态网公司总裁夏比尔对本台粤语组表示﹐通过审查网络的资料库﹐当局可了解国内人士从什么地方得到敏感资料﹐以及对这些资料感兴趣人的IP地址。他表示﹐西方国家政府如果要得到这些资料﹐通常不会采取终止网络服务的方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中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但表示中国政府在网络发展中起著积极的作用﹐并按照法律进行相应的管理。

今年4月﹐新浪和搜狐等14家以北京为基地的网站﹐曾共同呼吁中国网路工业要和他们一样审查网站中“不健康”的内容。而中国当局通常将涉及政治或敏感的内容归为“不健康”的范畴。而雅虎、谷歌等一些西方网络公司﹐则因为在中文版中加入自我审查而遭到舆论和人权组织的谴责。(李静文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