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新中文版增加自我審查機制受到多方譴責


2006.01.26

大赦國際星期四發表聲明﹐譴責Google公司在新中文版中加入自我審查機制﹐稱Google的行為是國際網絡公司在中國政府壓力之下屈服的最新例證﹐嚴重損害了中國網絡用戶獲取自由信息的權利。

記者無國界也在前一天發表聲明﹐指這是Google的恥辱﹐使中共能更?易地控制网?言?了。

美國新澤西州國會議員史密斯也批評Google為了賺錢而不惜放棄自己“不要作惡”的原則﹐去助長邪惡。

Google公司主管技術的總裁布林星期五接受路透社者採訪時稱﹐現實情況告訴他們﹐在過去幾年﹐是中國政府而不是Google﹐早已對網絡信息進行過濾了。對公司的決定﹐他並不感到開心﹐但這是一個面對現實的明智決定。他同時表示﹐雖然不能提供完整的信息﹐但更多的信息總是比少要好。

美國華盛頓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則表示﹐Google的做法只能使中國政府非法的審查制度合法化﹐同時﹐不完整的信息會起到誤導作用。

Google公司在2004年成功上市之後其淨資產迅速增加。2005年﹐布林和另一位創始人佩奇首次被英國《金融時報》評為全球前25名富豪。哈佛大學法律教授鮑菲表示﹐毫無疑問﹐Google在告訴人們﹐他們到中國是去賺錢的﹐而不是去推行民主的。而章天亮則認為﹐歷史已經證明這種做法是商人的短視。

新中文版的Google搜索?只提供搜索网?、?像和提供?地搜?的?果﹐不包括?子?件和博客服?,因?公司不想被中共命令查?任何人的私人?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