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就东海主权问题进行磋商


2004.10.26

中日两国外交官员,周二在北京举行会议,双方就东海主权问题进行首次谈判。会后,中国外交部表示,双方愿意在《联合国海洋公约》基础上继续磋商。

这次中日两国的官员,在中方的主动邀请下,在北京一间酒店内进行对东海主权问题谈判。中国方面派出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担任谈判团团长,而日本亦派出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薮中三十二负责商谈工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周二表示,双方就东海主权问题各自表述,对具体划分东海的方法依然存在分歧。双方在谈判中同意,在《联合国海洋公约》的基础上继续会谈,但章启月并无具体指出中日双方何时进行第二轮谈判。

而日本外务部官员表示,他们曾经要求中国方面交出中国油公司在东海勘探的资料,但中国政府已经拒绝日方的要求。日本对中国油公司的船只频频在东海一带活动,表示相当担忧。而中国亦抗议日本,对中国铺设的海底油管进行近距离勘测。

目前,中国、南韩、日本和台湾当局,都表示可以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规定,将离岸三百七十海里的水域列作经济专属区域。由于东海阔度不足四百海里,加上东海海床?藏有丰富海底石油,引起四个政府争夺东海大陆架油气田的开发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