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证实一艘中国潜艇曾经闯入日本西南水域


2004.11.12

日本防卫厅的发言人,周五下午表示,一艘潜艇曾经闯入日本西南冲绳岛一带水平,直至周五下午才离开日本自卫队侦测范围。日本认为这是一艘中国潜艇,因此已向中国政府抗议。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周五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在冲绳水域的不明潜艇,离开日本水域时朝中国的方向驶去,他们断定有关进入日本领海的潜艇是一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潜艇,因此决定向中国政府抗议。

据报导,该艘国籍不明的潜艇,在东京时间下午三时左右离开日本防空范围。而日本自卫队,亦在东京时间下午三时五十分,亦即北京时间下午两时五十分,解除戒备状态,下令追踪潜艇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只,及侦测机返回基地。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周五黄昏正式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抗议。中国外交部收到日本的抗议后,随即举行紧急会议。但中国外交部在截稿时间前,对事件未有作出任何回应。(中国驻日公使程永华表示,会向中国政府报告,并己就事件展开调查)

日本传媒引述防卫厅发言人表示,根据潜艇发出的声音,初步判定这艘闯入日本水域的潜艇,属于中国海军的“汉级”核潜艇。

“汉级”核动力潜艇,是中国第一代自行开发的核潜艇,在一九六八年开始建造,一九七四年正式投入服务。“汉级”核潜艇的噪音大,磁场大,容易被侦测。由于“汉级”潜艇缺乏水底发射能力,中国正以新一代的潜艇取代现时服役的“汉级”潜艇。

自中国开发东海春晓油气田后,中日之间在东海问题上的冲突日趋表面化。日本政府曾多次要求中国交出春晓油气田的资料,均未获结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