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认潜艇因技术原因误入日本领海


2004.11.16

日本防卫厅在上周五表示﹐一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潜艇曾经闯入日本西南水域﹐直至周五下午才离开日本水域。对此﹐日本政府已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提出抗议。但中国方面却一直对事件未有作出任何回应。

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周二证实﹐中国已经就该艘核潜艇闯入日本领海事件向日方道歉。

据西方通讯社报导指﹐细田博之称﹐中国副外长武大伟已向日本驻华大使安南惟茂承认﹐该核潜艇确为中国潜艇﹐并对此表示“遗憾” 。同时中方亦解释说﹐这次潜艇是因为技术上的问题误入日本领海。

细田博之表示﹐日本政府将视此为中国官方的道歉﹐并将继续促请中国采取措施﹐防止再有同样的事情发生。

对于中国就潜艇一事向日本道歉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周二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没有作出正面的回应。章启月只表示﹐中方已通过多种外交途径向日本通报了有关情况。她称﹐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已经就中国潜艇入侵日本海域一事向日本驻华大使安南惟茂提出说明﹐事件亦已得到解决。

此外﹐据路透社的报导﹐日本正努力透过外交管道﹐试图安排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会非正式领袖会议期间进行会谈﹐目的是希望改善目前两国的关系。不过日本方面表示﹐正式的会谈日期和时间仍未确实。

而对于这次中日两国首脑会晤的问题﹐中国方面亦表示将非常重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称﹐中日加强合作关系﹐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都十分重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