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明确表示有保留


2004.12.02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周四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就国防支出部分发言时表示,由于中日两国在国际上可合作的领域很多,为顾及中日友好关系,今后将对参拜靖国神社作出适当判断。

日本历届首相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已经成为中日关系其中一个焦点。最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小泉纯一郎会面时,曾当面要求日本首相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

在同一会议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反对中日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作为解决两国的东海主权争议,但日本仍会透过友好对话试图解决问题。

在周三,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谘询委员会发表了报告,建议增加六个不享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或八个准常任理事国,亚洲地区享有其中两个名额。日本共同社认为,日本将成为安理会的一员。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欢迎联合国的建议,但反对新常任理事国不享有否决权。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周四在回应国际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国会支持巴西和德国申请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对日本就持保留态度。现时代表东南亚的东盟十国,已经表明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而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都致力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由于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享有否决权,若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申请得不到中国支持,有可能会遭到中国运用否决权否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