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周四率團前往日本進行第二輪中日戰略對話


2005.06.23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此次日本之行﹐將與日本外務事務次官谷內正太郎進行兩日的閉門會議。預料雙方將除主要就近日緊張的中日關系進行討論外﹐亦會就目前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如六方會談的重啟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法新社的報導指﹐日前谷內正太郎已向記者表示﹐將會借此次與中國官員會面的機會促請中國儘快為已經停頓一年的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再次作出努力﹐說服朝鮮返回談判桌。同時亦希望透過對話﹐改善目前的中日關係。據悉﹐中日雙方之間的關係﹐自今年4月份開始﹐中國爆發了一連串反日示威浪潮後﹐兩國之間的關係已進入谷底﹐再加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一直不放棄參拜靖國神社的立場﹐更令中國方面感到不滿。因此﹐上月底中國副總理吳儀出訪日本時﹐突然取消原定與日本首相的會面﹐以示抗議。

所以戴秉國此行將是自上月底吳儀訪問日本之後﹐第一位中國最高級別官員到日本訪問。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周四出席例行記者會時亦再重申﹐中日雙方外交部門舉行戰略對話﹐對兩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劉建超稱﹐今年5月底雙方已經進行過第一次戰略對話﹐這樣的對話有助於雙方逐步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對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也是有益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