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传部将一批作家列入黑名单


2004.12.03

台湾《苹果日报》报道,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上月发出文件,把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资深中共党员李锐、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年轻作家余杰、王怡和姚立法等六人列入黑名单,禁止媒体报道他们的消息和转载他们的文章。

《苹果日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和上海学者的话表示,自今年九月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接掌军权后,中国学术界和媒体的言论尺度不断收紧。先有美国《纽约时报》驻京办事处雇用的当地研究员知名记者赵岩被捕,最近又有广州市委宣传部杂志《南风窗》和统战部刊物《同舟共进》两份杂志先后被整顿的传闻,均显示出胡锦涛正以强硬手段对付国内的异见人士。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在今年初发表了题为《讨伐中宣部》的万言长文,尖锐批评中宣部限制媒体报道民工欠薪、上访、疫情等新闻,扼杀中国公民的知情权。文章在互联网上引起很大回响。

而曾任已故中共主席毛泽东的私人秘书的老干部作家李锐,去年发表文章,批评毛泽东搞个人崇拜,又批评以故中共元老邓小平没有推行政治改革。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去年出版新作《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作品出版一年之后,在今年七月被中国当局下令停售,列入禁书。

至于青年作家余杰和王怡更经常发表文章,针贬时弊,深刻批评中共政府。

姚立法曾任湖北省人大代表。他经常为农民争取权益。消息人士向《苹果日报》表示,连姚立法也被列入黑名单,显示中共对于最近有关农民的议题非常敏感和紧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