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安全局正式逮捕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中国特派员程翔


2005.08.05

中国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批准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于本周五依法逮捕香港居民程翔,指控他涉嫌犯间谍罪。

报道说,程翔于二零零零年初,受台湾国家安全局的策反,并赋予间谍化名陈元春,过去五年来,程翔按照台湾国家安全局的指示,在香港和大陆建立多条搜集情报的渠道,以金钱收买等方式搜集涉及国家政治、经济,特别是军事等多方面情报,其中包括绝密、秘密级内容。台湾情报机关先后发给程翔间谍经费达数百万港元。

报道又说,中国当局今年四月二十二日依法拘传程翔,后转为监视居住。审查期间,程翔坦白交待了为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从事非法活动的全部过程。鉴于程翔涉嫌犯间谍罪证据确凿,危害国家安全,北京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程翔。

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对于国安局的指控感到惊讶,认为难以置信。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会继续协助程翔家属。他说:“我们收到消息后已即时转告他的家人。我们会继续与他的家人联络。程先生的家人是有一些要求的,有一些东西如药物要给他,这些事我们全部都做了。我们的同事现正跟程太会面,看看程太有甚么需要,我们再作跟进。”

新加坡《海峡时报》新闻发言人接受本台粤语组查询时表示,《海峡时报》本周五上午从中国大使馆处收到有关逮捕程翔的通知。《海峡时报》已向中国大使馆要求安排报社代表和律师会见程翔,现正等候中方回覆。发言人重申,这次事件没有影响《海峡时报》驻中国记者的工作及中国新闻报道。

此外,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强烈要求中国司法机构公正、公开和合法审理程翔案件。香港人权监察认为,中国官方至今仍没有证据支持对程翔的指控,不能服众,又表示,中国政府以间谍罪名拘控记者,会打击新闻自由。

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强调,中国政府一定会依法办事,祇要传媒依法行事,就毋须担心再发生类似程翔事件。他说:目前这个案件已在进一步审理。内地一定会依照法律和规则,审理程翔案件。

在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则拒绝回应程翔有无为台湾从事间谍活动,他说,忧虑香港的言论和新闻自由有自我约束的趋势。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员王友金,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根据国安局的指控,程翔犯罪情节严重,若被裁定罪名成立,最少会被判处五年徒刑。他说:“一般案件被判五至十年,比较严重的会判十年以上。他的罪看来相当严重。这种间谍罪很少判缓刑。过去也有案例,在大陆坐牢一、两年获释返港。”

美籍华裔学者、前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李少民在二零零一年,也曾被中国当局以涉嫌犯间谍罪名拘捕,被关押了五个月后被裁定罪名成立,两周后被驱逐出境。

王友金说,法院也有可能参考李少民案的做法,在判罪后把程翔递解出境。目前,检察院祇是批准逮捕程翔,还需要经过起诉、审讯等程序,估计最少还有两、三个月,案件才会完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