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今天開審程翔


2006.08.15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周二早上就程翔涉嫌擔任台灣間諜案開庭審訊。因審訊以閉門形式進行,只准程翔家屬入庭旁聽,大批香港及海外傳媒祗能在法庭外等候消息。但程翔的妻子劉敏儀,並沒有前往北京旁聽,祗由程翔的妹妹代表家人出席聽審。

法院在早上九時半左右開庭審訊,直至黃昏五時左右審結,其後程翔被公安押回看守所。而審訊期間,程翔在廣東聘用的兩位律師,為程翔進了辯護,程翔亦在庭上,表達了他對案件的看法。據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透露,負責的律師有替不少冤獄辯護的經驗。

新加坡《海峽時報》發言人表示,審訊已經結束,但未有判決。

在香港,程翔的妻子劉敏儀,周二晚上透過新聞媒體聯合舉辦的燭光晚會,發表了錄音講話,她堅持程翔非常愛國,並不會作出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事。她又用雨後彩虹,來表達她對程翔案的一些期盼。她說﹕“今早睡醒時,夢見自己甩了幾隻牙,昨晚律師在北京食飯,就見到窗外有彩虹,但願這次這件事,好像自己被人打甩了幾隻牙後,窗外仍能見到雨後彩虹。”

而港區人大常委曾憲梓,較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認為,由於案件涉及國家機密,當局不准傳媒旁聽很正常,他要求香港傳媒靜待結果。曾憲梓說﹕國家方面根據國家法律,認為涉及國家機密,當然不可能讓你們去聽,你們就去等待結果。

不過,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在燭光晚會上,批評當局秘密審訊程翔,並反駁曾憲梓以及其他人大代表的言論。他指出,記者在中國進行採訪陷阱處處,連他本身身為人大代表,亦怕墮入陷阱而不自知。李鵬飛說﹕有些人大同事一口指程翔做間諜,到現時為止,無論審訊的結果如何,我真的很難相信程翔做間諜,因為間諜是賣國,因為很多記者作中國的採訪踩了地雷,現時連我與中國官員的聯絡,甚至索取資料都要很小心。

而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周二發出聲明,要求中國當局公平、公開、公正審訊程翔,並保障程翔應有的基本公民權利。香港記者協會,除了在周二黃昏舉辦燭光晚會,並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要求當局儘快釋放程翔。

新加坡《海峽時報》東亞首席特派員程翔,一九七三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隨後加入親北京的《文匯報》,曾經擔任駐京記者和副總編輯。在八九六四事件後,因反對鎮壓而離開《文匯報》,先加入《當代》雜誌,並在《當代》停刊後,加入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至今。而程翔在去年四月於廣州公幹時被捕。(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