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為間諜組織的歐亞基金會否認委托程翔工作


2006.09.05

在香港﹐程翔關注組周二晚為程翔舉行祝禱會﹐程翔的妻子劉敏儀表示﹐會在本周內提出上訴。但她拒絕評論網上流傳的判決書。台灣中華歐亞基金再次否認有邀請記者寫稿﹐但承認會按個別研究項目的需要﹐向政府申請資助。

程翔的妻子劉敏儀,在周二晚出席由程翔關注組所舉辦的一個祝禱會時,表示程翔一生清白,光明磊落,家屬會在本周提出上訴,她認為在眾多有利因素下,有信心會上訴成功,她感謝香港社會各界對程翔的支持。

對於網上流傳的判決書內容,劉敏儀拒絕作出評論。她亦否認家屬向外界洩露判決書內容。

祝禱會有九百多名市民出席,除了劉敏儀以及程翔關注組成員,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亦都有出席。

程翔的代表律師何培華表示,就算判決書公開了,亦不會影響上訴的準備工作,但他警告,公開判決書有可能違反國家法律,同樣屬於洩漏國家機密。

被指透過程翔搜集大陸機密資料的台灣中華歐亞基金會,否認曾經委托程翔從事研究工作或寫稿。發言人趙建民指中華歐亞基金會,無能力亦無興趣從事情報工作。

趙建民指會在個別跨地域項目,公開出版中國學者的學術著作,而在部分研究項目,亦會按需要申請政府的資助。記者問﹕你們基金的資金來源都是來自民間的資助?趙建民答﹕我們基金的來源是來自民間的,可是基金每年的活動是不夠,基金每年幾十個項目,我們要向社會募款,我們亦會就個別項目向政府去募款。

而在判決書中被指為特務的中華歐亞基金會成員薜宏義和戴東清,趙建民指薜宏義已經在總統府工作,不便評論案件,而他正游說戴東清,在一兩天內向外界交代事件。他又指,中華歐亞基金會為維持與兩岸三地的聯繫,不會主動澄清事件。

新加坡《海峽時報》總編輯韓福光表示,他對判決書所提及陸建華和王英全無印象,也沒有印象有內地人替《海峽時報》以中文寫稿,或以程翔名義,將中文稿件翻繹成英文發表。他說﹕(英文)我不知這兩個人是誰,我並無印象。他指《海峽時報》現時,仍然對判決書進行仔細的研究,現階段未有進一步的評論。

而程翔關注組成員麥齊明就指,就算判決書是真的,內容亦疑點重重。他說﹕假如這個判決書是真的話,也看到裡面有很多疑點,我自己特別感覺到。

在程翔案宣判後,香港社會普遍對判決有相當大的回響。至今,官方仍未以正式途徑,公布判決書的全部內容,只是透過官方新華社,對判決內容作出報導。(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