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为间谍组织的欧亚基金会否认委托程翔工作


2006.09.05

在香港﹐程翔关注组周二晚为程翔举行祝祷会﹐程翔的妻子刘敏仪表示﹐会在本周内提出上诉。但她拒绝评论网上流传的判决书。台湾中华欧亚基金再次否认有邀请记者写稿﹐但承认会按个别研究项目的需要﹐向政府申请资助。

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在周二晚出席由程翔关注组所举办的一个祝祷会时,表示程翔一生清白,光明磊落,家属会在本周提出上诉,她认为在众多有利因素下,有信心会上诉成功,她感谢香港社会各界对程翔的支持。

对于网上流传的判决书内容,刘敏仪拒绝作出评论。她亦否认家属向外界泄露判决书内容。

祝祷会有九百多名市民出席,除了刘敏仪以及程翔关注组成员,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亦都有出席。

程翔的代表律师何培华表示,就算判决书公开了,亦不会影响上诉的准备工作,但他警告,公开判决书有可能违反国家法律,同样属于泄漏国家机密。

被指透过程翔搜集大陆机密资料的台湾中华欧亚基金会,否认曾经委托程翔从事研究工作或写稿。发言人赵建民指中华欧亚基金会,无能力亦无兴趣从事情报工作。

赵建民指会在个别跨地域项目,公开出版中国学者的学术著作,而在部分研究项目,亦会按需要申请政府的资助。记者问﹕你们基金的资金来源都是来自民间的资助?赵建民答﹕我们基金的来源是来自民间的,可是基金每年的活动是不够,基金每年几十个项目,我们要向社会募款,我们亦会就个别项目向政府去募款。

而在判决书中被指为特务的中华欧亚基金会成员薜宏义和戴东清,赵建民指薜宏义已经在总统府工作,不便评论案件,而他正游说戴东清,在一两天内向外界交代事件。他又指,中华欧亚基金会为维持与两岸三地的联系,不会主动澄清事件。

新加坡《海峡时报》总编辑韩福光表示,他对判决书所提及陆建华和王英全无印象,也没有印象有内地人替《海峡时报》以中文写稿,或以程翔名义,将中文稿件翻绎成英文发表。他说﹕(英文)我不知这两个人是谁,我并无印象。他指《海峡时报》现时,仍然对判决书进行仔细的研究,现阶段未有进一步的评论。

而程翔关注组成员麦齐明就指,就算判决书是真的,内容亦疑点重重。他说﹕假如这个判决书是真的话,也看到里面有很多疑点,我自己特别感觉到。

在程翔案宣判后,香港社会普遍对判决有相当大的回响。至今,官方仍未以正式途径,公布判决书的全部内容,只是透过官方新华社,对判决内容作出报导。(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