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将在六月八日闭门审讯赵岩


2006.05.29

赵岩的代表律师莫少平,周一接受本台粤语组记者访问时证实,他已经收到法院的通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于下月八日,正式审理赵岩被指泄露国家机密案。由于罪名涉及国家机密,莫少平表示,这宗案件肯定会秘密审判。

莫少平指,当局并无依照法律处理赵岩案。首先,赵岩在两个月前被撤诉后,当局并无任何合法理由继续扣留赵岩。另一方面,检察院要以同样罪名对赵岩提出起诉,必须提出新的证据和事实去支持。但他不认为,检察院有提出新的证据和事实。

莫少平说﹕三月十七日法院批准检察机关撤诉赵岩,而检察机关没有放人,北京市检察院的做法肯定违反。而按重新按原有罪名进行起诉,按中国法律必须有新的事实和证据。但检察机关所提出的证据,能否认定为新,我们与检察机关的看法,明显是不一致。

莫少平在访问中还说,赵岩最近在狱中被发现患上纤维瘤,因此身体状况一直都不好。虽然监狱方面安排赵岩进行身体检查,但健康情况并无太大改善,他希望各界关注,赵岩在狱中的健康情况。

而赵岩的姐姐赵芬,就相信赵岩既然曾经被当局撤诉,应该是无罪的。她说﹕最起码像律师说,按法律来办,因为较早前法院方面已经撤诉,而律师说撤诉亦即是无罪,而我也是这样认为。

本台记者亦曾经致电《纽约时报》驻北京办事处查询,当值职员说负责人已到境外工作,未能联络。而他本身亦未获报社授权发言,拒绝作出回应。

赵岩在被捕前担任《纽约时报》驻北京办事处研究员,亦曾经担任《中国改革》杂志记者。在二零零四年九月,因为《纽约时报》报导江泽民辞去军委会主席职位的消息,被当局怀疑消息是由他提供,以泄漏国家机密罪拘捕,并一直关押至今。(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