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增城一間製衣廠發生工人過勞死亡事件


2004.12.07

據《信息時報》報導,廣東增城一間僱用了兩百多名工人的製衣廠,周一發生懷疑工人過勞死事件,一名三十歲江西男工人在連續加班後暴斃。

事件發生在周一早上九時多,增城一間製衣廠的何姓車衣工人並沒有上班,工廠的保安人員前往何姓工人的宿舍房間尋找他時,發現何姓工人已倒斃在床上,於是報警。公安調查後,認為死因並無可疑,下午殯儀館派人將屍體移走。

據報導,事發的製衣廠是一家私營企業,有二百多名工人,主要縫製出口成衣輸往歐盟國家。據工人向傳媒透露,廠方經常要求工人超時工作,每日平均超時工作三小時以上,沒有超時工作才算不正常。而該名暴斃的工人,死前曾經連續加班四日四夜,在周一凌晨五時才返回工廠宿舍休息,打算在早上九時再度開工。

增城公安局表示,他們只負責調查案件是否涉及刑事成分,不會追究工人的死因是否與加班有關。

根據中國勞工法例,工人每天不能加班超過三小時,每月累計加班亦不能超過三十六小時。不過,有關最低工時的法例,一直不能在中國落實執行。以往曾出現,一些年青的外省勞工,因為加班工作過度而暴斃的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