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慶陽工人因遣散賠償問題扣押對話官員


2006.11.16

甘肅省一所國營企業因進行私有化問題,在遣散賠償上遭到一千多名員工的強烈反對。周三早上員工更把前來對話的十多名官員扣留,最後出動警力救走被扣留的官員。周四雙方再次對話,但仍然未能達成共識。

甘肅省慶陽市汽車運輸總公司一千多名員工,指政府與開發商勾結,企圖出讓該企業圖利,員工深感得不到合理的賠償,周三爆發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周四中午員工代表與政府官員再次就賠償問題開會商討,員工的所有要求遭到官員否決。

一名員工李先生表示,在周三早上,近千名的員工因為不滿被政府強行命令簽定離職協議,於是要求與政府官員對話,但由於雙方遲遲未能在賠償問題上達成共識,員工於是不讓前來對話的十多名政府官員離開。直至晚上6時多,數十名警察前來驅散員工,才能將被扣押的官員護送離開。

之後,幾名員工代表相繼被傳去問話,李先生認為人身安全已經受到嚴重威脅。他說:現在是當地政府和官商勾結引起來的國有土地拍賣問題,把職工的個別權義完全的放在一邊。政府現在在鎮壓我們,所以我們的安全已經受到嚴重危險,昨日晚上不是出動警察嘛,把官員接走以後,然後今天早上,我們好幾個工人已經被警察問話,已經開始追查了。這一次是來了兩位官員來答覆問題,答覆的結果是對職員的所有要求一概不予承認,現在處於僵持階段。

另一名員工郭小姐表示,在10月開始,政府強行命令千多名員工簽訂離職協議,更以不簽紙就不會給員工接續養老金等威脅,於是大多數員工在無奈下被迫答應簽約離職。但是原本政府答應會按工齡每年補償8百元,但經過七折八扣後,員工的賠償金竟然是零或是負數,員工深感被騙,於是很生氣。

郭小姐說:2001年賣給了新的公司,員工有1600多人,近1700,不滿意的多。裡面牽涉的事情多了,工人心裡面氣得很,你爭取了多少呢?現在你想,企業本身不爭取,後來政府不支持,就感到沒有成功。

本台致電慶陽市公安局查詢時,接線的員工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答記者提問。

慶陽市汽車運輸總公司地處陝西、甘肅、寧夏三省的交匯處,而且在陝甘兩省境內擁有大量的國有土地使用權,房地產開發商對此早已垂涎。在2001年,甘肅政府就決定將汽車運輸總公司整體出讓拍賣,但由於賠償問題,遭到該企業一千多名員工的堅決反對,即使政府先後六次派工作組進駐企業,有幾次甚至由副市長帶隊,但五年來政府一直未能說服員工。(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