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名深圳工人抗議廠方削減遣散費


2004.11.24

据中國媒體報導﹐實用電器金屬製品有限公司萬豐電器廠位於深寶安沙井鎮萬豐村﹐該公司為港商經營﹐主要生產電飯煲等家用電器。該厂在深圳有多家分廠﹐僱用員工超過三萬人﹐僅萬豐電器場就有員工達3000多人。 据了解﹐今年九月﹐該港商將公司所屬工廠全部賣給珠海一位商人﹐而新厂主接手後﹐打算將位於寶安沙井的電器廠遷往珠海﹐並於日前提出遣散全廠三千多名員工。工人入廠時同舊廠主簽的僱傭合約規定凡在工廠工作一年便有一個月的遣散賠償﹐並享受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險等﹐由於新廠主拒絕兌現當時的合約﹐引起工人們的強烈不滿。

雖然工人們曾多次与廠方進行交涉﹐但最后仍未達成協議。於是日前工人們決定聚集在工廠門口進行罷工和抗議活動。

而深圳警方聞訊後已迅速調遣上百警員趕赴廠區維持秩序。但在星期二上午﹐工人們一度試圖衝出廠區﹐以阻路的方式吸引當地政府的關注。當地政府調集百餘名保安和民兵阻止工人出廠﹐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事件中有一名工人被帶走。

由於事件發展到有勞動部門介入﹐星期三下午﹐工人們在勞動局的勸喻下﹐才暫停罷工行動以及陸續散去。

据美聯社報導﹐該廠行政部門在電話中答覆記者來電時表示﹐該廠並沒有發生工人罷工﹐而當地公安則拒絕就事件作出回應。

另外亦有報導指﹐一名工人表示﹐如果廠方仍未與工人達成協議﹐該廠工人將繼續進行罷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