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工人的持續抗議活動可能進一步激化


2005.10.06

由今年八月持續至今的重慶市特鋼下崗工人抗議活動,最近有惡化跡象,有人貼出公告,號召工人下周一亞太市長峰會前夕,操往會場抗議。

這批下崗工人,不滿已經破產的國有企業重慶特殊鋼,一方面拖欠員工薪金,另一方面將名下的五萬六千七百畝土地以低於市價轉讓,因此由八月開始,就引發抗議活動。幾乎每天都有工人阻塞道路交通,向廠方作出抗議。之後,有不少遇上類似情況的重慶國有企業下崗工人,都參與了抗議行列。

據了解,在工人示威地區附近﹐最近貼出了匿名通告﹐號召重慶特鋼的工人,於下周一,亦即亞太市長峰會召開前夕,前往舉行會議的市政府大禮堂,要求重慶市政府解決有關問題。

而參與抗議的工人,既有支持通告的,亦有一些對通告要求,於會議前夕前往市政府大禮堂抗議表示保留。

關注重特工人抗爭行動的公民維權網網主李健,周四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重特的事件,反映了城市工人的生活問題,已經和農民的土地權益問題一樣,成為中國主要社會矛盾來源。

針對下周的抗議,他呼籲雙方克制。他認為亞太市長峰會對重慶是重要活動,因此他不贊成工人前往會場議抗議。但與此同時,他亦呼籲重慶當局克制,小心運用手上的公權力,不要對工人進行暴力鎮壓,否則後果難以預計。他說﹕“我希望政府在這件事上要特別謹慎,要特別謹慎使用公權力,包括他們手上的暴力機器,因為這樣會帶來很惡劣的影響,帶來什麼後果我們都很難預計。我亦建議不要在開會當中到會堂去,工人爭取本身的權益,要按法律程序去做,有理有節有策略,不贊成去會堂去示威。”

重慶特殊鋼廠歷史悠久,早在國民黨執政年代已經建立,在一九八九年至九五年期,還是五百家全國最大工業企業之一。但一九九七年開始工廠一直嚴重虧損,重慶市政府於今年七月宣布重慶特殊鋼破產,資產由政府接管。而重慶特殊鋼所在的市郊雙碑沙坪壩區,將會是未來重慶地鐵的終點站,因此當地的房產項目相當受關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