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特鋼下崗工人的訴求有望解決


2005.10.12

重慶特鋼附近一帶,經過多日來公安的包圍和守護,周三,公安已經撤出特鋼附近一帶。

重慶特鋼一名工人,周三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指現時公安當局已經撤出特鋼範圍,而事件亦等待有關方面解決,但詳情不便透露。不過,他指當局正為員工解決問題,他期望事件會有好的結果。(他說﹕可能有結果,可能有好的結果,給員工解決問題。)

另一名居於重慶特鋼附近的居民,以風平浪靜來形容現時特鋼附近一帶的情況,同樣證實附近已經再無軍人和公安。

自上周四重慶市公安當局,與特鋼工人爆發衝突,重慶特鋼廠房一帶守衛森嚴。據報,於上周的衝突中,有兩名示威人士死亡,多人重傷,引起外界關注。

而一名重慶特鋼於一九九八年被迫退休的經理,周三接受了本台粵語組的專訪。他認為重慶特鋼的虧損太大,中國全國的鋼鐵廠亦出現過剩現象,加上重慶特鋼為沙坪壩一帶帶來嚴重污染,他認為重慶特鋼的倒閉無可避免。但他批評說,負責破產工作的工作組,向工人宣傳破產法的力度不足,是造成了現時工人不滿的局面的主因。他說﹕破產過後,我們認為工作組對破產法,對職工的宣傳,有一些員工對破產法既不知道,亦不理解。

此外,這名經理還說,重慶特鋼破產後,換了招牌由東華鋼鐵繼續生產,做法不倫不類。他認為,若然破產,應乾脆停產。

重慶特鋼附近,今年六月開始出現大批下崗工人聚集,抗議廠方貪污腐敗,以及並無妥善處理他們的生活問題。上週工人曾有意遊行往亞太市長峰現場請願,遭到當地政府武力鎮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