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一首飾廠五千名工人為抗議廠方隱暪工人矽肺病舉行罷工


2005.03.18

據香港傳媒報導,廣東省佛山市一間首飾廠五千名工人,不滿意廠方的體檢有隱暪工人矽肺病之嫌,一連三天進行罷工。

這間首飾廠工人,每年都會由廠方安排的體檢。在廠方安排的體檢中,無人發現患有矽肺病﹐但其中有二百名工人,自行找醫生另行檢查,其中十二人被發現患有矽肺病,工人懷疑廠方的體檢刻意隱?職業病情,結果引發廠內五千名工人一連三天罷工抗議。

佛山市當局注意到有關問題,決定將廠內其餘工人送到市內醫院重新檢查,暫時未有結果。而首飾廠工人向香港傳媒透露,工人一直要求廠方裝設除塵防護裝備預防矽肺病,但得不到廠方回應。

根據中國衛生部周四公布的數字,全國矽肺病人共有四十四萬人,每年新增病例一萬宗。中國衛生部長蔣作君指,中國已經出現“塵肺村”、“中毒村”等出現大量職業病病例的鄉村。而職業病糾紛處理不當,會引發罷工、堵塞道路、遊行和集體上訪等事件。

目前香港不少珠寶廠商在廣東省設廠加工,也曾引起不少與矽肺病相關糾紛,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上月曾協助受害者到香港向廠方索償,以及在香港國際珠寶展上抗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