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惠州港資工廠突然倒閉欠薪200萬


2006.02.17

廣東惠州三間,由港商所開辦的工廠,因拖欠供應商巨額貨款,港商於周一突然失?,工廠停工,欠下600餘名工人約共150萬人民幣的工資和50萬賠償金。工人一時不無所適從。

倒閉的工廠,分別叫龍生電子、潤昌電子和龍生塑膠,三間工廠的工人,在春節假期前,被通知要在上周四回廠復工。但在上周四,工廠指有些手續未辦好,要求工人在周一才復工。到了在周一,工人發現工廠已經結業。

大批原本住在工廠宿舍的工人不能再住宿舍,他們要臨時合資在附近租住旅館,甚至在工廠門外露宿。工人埋怨,現時生活徬徨。有工人說﹕昨晚我們被從宿舍中趕出來,沒有地方住,很麻煩。

其後深圳政府介入,連日來拍賣工廠部分資產,補發了工人兩個月工資。但由於沒有領到半個月的代通知金,仍有部分工人不願離開深圳。

另一名工人,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埋怨中國當局因工廠欠債拒絕向工人賠償,不能保障工人的權益,工人說﹕現時我們只拿到基本工資,沒拿到任何賠償,因為工廠的負債,我們才沒有賠償,那政府保障了我們什麼,國家保障了我們什麼?

關注中國勞工問題的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幹事陳家偉,周五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指現時除了惠州,廣東省近期越來越多地方,都有港資廠商突然倒閉的情況。雖然之前惠州法院有案例,判工人能夠追回欠薪,但事實上,有關判決未必能夠實際執行。

陳家偉呼籲中國各地地方政府,仿傚香港,設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要求各工廠每年向基金繳付徵費,一旦工廠倒閉時,基金可以向工人作出補償。有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保護,工人至少有一筆款項可以即時使用。他說﹕“香港在好長時間後,要求一個破產保障基金,至少保障香港工人,在工廠破產後拿了一部分的錢。政府可以向工廠徵收一個數額,設立類似基金,這是應該的。”

陳家偉還表示,現時工人除了透過法律途徑追討欠薪,亦有人向工廠的客戶追討欠薪,但這種追討方法沒有法律依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