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服装厂厂主潜逃上百名员工示威追讨欠薪


2006.12.25

杭州市上城区一所服装厂百多名员工,指老板拖欠他们两个月近40万的工资不发,并带款潜逃。上周六聚集在服装厂门前示威,最后被警员驱散,有六名员工一度被带走问话。员工指不排除周二到省政府寻求协助。而区政府已表示会协助员工追讨欠薪。

在上周六目击集会过程的维权人士朱虞夫表示,当晚在近千人围观,多辆警车与防暴警察、刑警等到场,使用暴力抓拿集会的工人。有在场围观的市民指警察行为粗暴,出言阻止,但却遭到警员驱赶。朱虞夫说当时弥漫著紧张的气氛。

朱虞夫说﹕在路上时候我就看到警察已经用警车把路口封住了,不让任何车辆通过。那些特警、刑警,还有戴著钢盔全副武装警察,男男女女的全部都来了。很多辆警车,很紧张。

其中一名被拖欠薪金的员工曹先生说,当晚有六名员工被带走问话,周日已全部被释放。曹先生说,服装厂老板这次潜逃是早有预谋的,他孩子在一星期前已退学,而他的家人也陆续失去踪影。在上周三原定发工资的那天,老板还强迫员工签订的加工合约,要求员工在短期间内完成大量的工作,否则就不获发工资,员工感到合约太离谱而没有签,怎料第二天老板已带款潜逃。

曹先生说﹕发工资的那天晚上没发,他欠了我们五十天的工资。他的孩子、大哥,还有他的大嫂、妹妹、妹夫全部都跑掉了。我跟你说他这个倒是有预谋的,他小孩在这边上学的,一个星期前就退学了。厂里面没出现什么问题,只是产量太低,他叫我们签合同,太离谱了。因为十几个人三天所做的衣服现在一签就是五千件的衣服,你那里敢签?所以我们没签。他就带款潜逃了。

另一名员工毛先生表示虽然已向上城区的各级部门反映情况,而这些部门也答充会跟进处理事件,却迟迟未给他们一个明确答覆,很多员工已感到不耐烦。毛先生说﹕现在我们等著劳动局的处理,但是现在劳动局的话,我就觉得执法部门有点偏见,昨天早上的话跟今天早上话都是两码子事,我就觉得把我们工人都激怒了。

上城区劳动局接线的陈小姐承认,在追捕服装厂老板确是有点困难,但劳动局必定会依法办事,尽力协助员工。陈小姐说﹕我们主要处理这件事情的两个同志现在也赶到现场去了,所以我现在也不太清楚。但是我们的原则一定是依法办事,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劳动局追人可能有点困难,这可能要跟公安协调的,但我们在协调工资的问题。

据员工透露,服装厂两个月前接手厂房后,服装厂老板一直拖欠员工的工资,由于无钱交房费,员工面临被搬走的危机。有员工表示已打算在周二早上到浙江省政府请愿,要求省政府帮助他们追讨欠薪。(李宝雯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