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承認地方政府非法圈地情況嚴重


2006.04.18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局長張新寶承認,近年違法圈佔土地的案件,多涉及地方政府官員。他指過去七年來,全國發現的一百多萬宗土地違法案件,涉及土地面積多達五百多萬畝。

張新寶承認現時地方政府,普遍參與非法改變土地用途,以及圈佔土地的案件。他又指出,隨著工業項目向中西部轉移,中西部的省市將會出現大規模的非法圈佔土地情況。他承認地方政府資金不足,可能不會向被征地的農民給予十足的賠償。

張新寶還說,截至去年底,全國耕地面積只有十八億三千一百萬畝,過去五年減少了九千二百四十萬畝,距離保持糧食生產穩定所需的十八億畝下限,只有三千多畝的距離。

維權人士郭飛雄表示,張新寶的言論反映中央政府已經意識到地方政府參與非法圈佔土地的嚴重性和普遍性。但他指出,現時中國不斷地出現政府參與非法侵佔土地的情況,因為現時中國的土地是公有,並無落實私有制。他呼籲政府將現有農民所負責的耕地產權,劃歸農民所有,再向農民抽取地稅,以法制手段解決非法土地圈佔問題。

郭飛雄說﹕土地國有化後,必然導致地方政府利用公有制,把土地由老百姓手中佔奪過去,謀取暴利。因此,一定要走法制的道路,並且讓土地變成私有產權,分配到農民手中,才能將農村發展起來。

郭飛雄建議,中國仿傚法國、德國的制度,設立行政法院,解決中央、地方以及農民之間就土地利益問題所造成的矛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