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教徒静坐示威要求归还教会土地


2006.11.01

甘肃省天水市过百名基督教徒连续静坐两星期,要求政府归还原本属于教会的土地。另外,新疆三十多名家庭教会信徒在聚会时被公安机关包围,目前仍有五人被拘留。

甘肃省天水市过百名基督教徒,自上月十六日起,于秦州区北关背街静坐,要求政府归还教会财产。一名教徒向本台粤语组表示,静坐人数一度多达三百人。宗教局不断派人游说和威胁教徒,要求他们停止静坐,但截至本周初,静坐人数仍多达一百人。他说:宗教局用多种方式向静坐群众做工作,有一次来了六十多人,威迫利诱,有些享受低保的,就威胁说,你要继续静坐的话,就把你的低保取消,或停发退休金。但至少在星期一还有一百多人静坐。

他说,北关背街二十四号约三亩半土地,原本属于教会财产,但文革时被政府没收。文革结束后,教会要求取回该地,但于八四年,政府单方面以五万元人民币买下该地产权。教会一直不同意协议,但政府坚持协议有效,并把土地租用给国营企业。最近,政府以一千七百万元,把该地在内的七亩半土地,卖给开发商,于是引起教徒不同,集体静坐抗议。

天水市官方基督教会一名牧师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八四年的协议是政府单方面决定,教会一直不接受。他说:政府说,八四年时已给落实了。八四年时他给了教会五万块钱。但我们不满意,要拿回地,要争取。

本台尝试联络秦州区房屋管理局和公安局,但电话无人接听。北关背街道办事处的职员则表示,不清楚有关卖地协议。她承认,有居民静坐,但至本周三,人数已减少至十多人。她说:还有不多十几、二十人吧。

另外,新疆三十多名家庭基督教会教徒,上月二十日在伊犁霍城聚会时,被公安人员带走。伊犁教会负责人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当日教徒正为新翻修的聚会地点举行祝祷仪式,但上百名公安人员突然包围教会,把教徒带走,其中包括三名来自新加坡的信众。大部分人在问话后于当天获释,但五名教徒则仍被拘留。她说:很多车子,来了很多人,把我们扣起来了,弄回各个地方的派出所审问,审问完才放回去。现在还有五个弟兄在看守所,还未出来。

霍城县看守所的职员向本台粤语组证实,有数名基督教徒涉嫌非法举行宗教活动,于上月二十二日送到其看守所。另外还一人关在伊犁州公安局。他说:非法宗教活动,有几个人,另外一个在伊犁州公安局。

伊犁教会负责人说,被拘留的教徒将可能面临起诉,或被判劳教。她促请海内外关注他们的情况,迫使政府释放被捕教徒。(张丽明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