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认为农民因失地示威抗议和民主意识改善有关


2005.07.04

据西方通讯社引述香港《南华早报》的消息报导,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指,今年以来,中国农村接连发生多宗的暴力事件。像今年4月, 浙江省东扬市画水镇,因为化学园区的污染问题,数以千计的农民与公安及官员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以及上月河北定州大批抗议征地农民被近300名恶汉攻击等。

陈锡文称,这宗悲剧实际上显示有关当局未有把准备工作办好。不过他又指,从另一方面看,这些暴力事件也显示中国农民已懂得使用他们的权利。

他又补充话,农民的民主意识得到改善是好事,但遗憾的是他们对法律及秩序的认知却没有相应的提高。

陈锡文指,尽管连串的暴力事件经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但仍有许多的示威活动还是不为人所知。他呼吁,人们必须从国家的观点,以及异常的社会及经济改变的背景来看待这些事情。

此外,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亦指出,引发纠纷的主要原因和征用农村用地补偿标准所存在普遍过低的问题以及农民未来就业问题等有关。

鹿心社强调,政府在征地的时候,对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尊重不够,不过在去年国务院订定严格土地管理办法,其中提出的一个原则,就是保证被征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