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政府再次強行徵用農民土地


2006.04.03

福建省莆田市農民代表黃維忠﹐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的案件,審結後仍未有判決之際,地方政府又展開對當地村民土地強行非法徵用的行動。

莆田市延壽村村民黃維德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上周四,莆田市城廂區龍橋街道辦事處官員帶領200多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員、龍橋派出所民警及一部挖掘機,在沒有出示任何證件和法院執行書的情況下,對延壽村、洋西村部分村屬沒有丈量的果樹進行毀滅性破壞。

黃維德說,兩村村民向在場的負責人進行交涉,得到的是簡單粗暴無理的回答。由於他們人多勢眾,村民在無助的情況下報警,本想能在民警的幫助下停止破壞,但民警回答,這是政府行為﹐他們也沒辦法。

黃維德表示,他們計劃對城廂區龍橋街道辦事處的違法行為進行起訴,周一早上,他前往城廂區地方法院,準備遞交起訴書,但法院人員指起訴書不完整,著他回去修改,他周二會再去法院遞交起訴書。

黃維德說,他不知道法院會否受理,但他們會堅持依法維權,他們又拍下被破壞的農田,並把照片在網上發放。此外,他又向法院人員查詢他弟弟黃維忠的案件何時宣判,但法院的答覆是日期未定。

而黃維忠的辯護律師陸光表示,按法律規定,法院應在案件審結後,最遲一個半月內作出宣判,他估計當局感到黃維忠的案件頗為棘手,正在盤算如何處置。陸光說,就村民計劃起訴龍橋街道辦事處一事,他曾提供過法律意見,有關莆田市的徵地糾紛已引起廣泛的關注,他認為法院面對輿論的壓力下,受理的可能性很大。

福建省莆田市10條村的農民因當局強行低價征地,自2003年開始,通過訴訟、上訪等方式尋求解決,但一直都無結果,並遭到當地政府多番的威脅及阻撓。而黃維忠受676戶農民委託,於去年11月9日,獨自前往北京準備申訴,他抵達北京火車站出口時,被福建省公安劫持,押回莆田市公安局城廂分局,拘留至今。(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