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村民就強行徵地提出的行政訴訟被法院受理


2006.04.17

福建省莆田市的村民就地方政府再度強行徵地提出的行政訴訟,已獲法院正式受理,預期在一個月內開庭審理。村民代表指法院的表現有進步,但就難以預料審訊的結果。

原告之一的村民黃維德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上周五到法院查詢時獲悉,法院決定受理有關的案件,他隨即辦理手續,並繳交費用,按規定,法院需在兩個月內開庭審理。

黃維德對法院受理案件表示高興,認為這是當局進步的表現,但同時表示,難以估計審訊的結果。

此外,他對法院的收費亦有微言,他說,按規定,提出行政訴訟的費用是100元,但法院卻要他繳交300元,又無向他解釋為何要多收200元,由於法院的人員表示不交費就不立案,他只好無奈地遵從。

黃維德表示,當地派出所的人員曾到他的住所,查問有關村民提出起訴的事情,他諮詢過法律意見後,拒絕回答他們的問題,派出所的人員只好離開。

另外,被當局控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的村民代表黃維忠一案自上月審結後,一直未作出裁決,其辯護律師陸光表示,按法律規定,周二是法院作出裁判的限期,他呼籲媒體關注事件。

龍橋辦事處一行200多人於3月30日,帶同一部挖掘機,在沒有出示任何合法文件下,對延壽村及洋西村部份沒有丈量的果樹進行毀滅性破壞。兩條村共九戶人在4月7日向城廂區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要求裁定龍橋辦事處的行為違法。

福建省莆田市的徵地糾紛自2003年開始,受影響的10條村共676戶農民,通過訴訟、上訪等方式尋求解決均無效,更遭當地政府多番威脅及阻撓。村民代表黃維忠,於去年11月初上京申訴時被捕,並於今年3月20日被控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