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委書記談三角鎮征地糾紛


2006.02.24

據香港傳媒報道,廣東省中山市委書記崔國潮本周四廣東省人大會議的小組討論會上表示,中山市三角鎮上月發生的衝突,導火線是有地方官員不瞭解實際情況,處理不當,但他沒有回應是否有官員因此受到處罰,還說村民也需要在事件中負上部分責任。

他說,村民自己把農地出租,每畝地一年租金僅得三百多元人民幣,但政府提出以每年八百四十元一畝地價錢徵地,村民依然不滿意。他批評村民的要求不合理。他說,政府最近已把部分土地退還給村民,現在以集體承包方式,以每年八百四十元價錢繼續租用土地。

崔國潮否認公安人員曾毆打村民和使用催淚彈,並指責傳媒報道不負責任。

不過,三角鎮一名村民則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目前仍有數十名在衝突中被公安人員打傷的村民在醫院治療,部分人生死未卜。她說:“好似做開腦手術那個人,被打傷後幾天在醫院還沒醒來,之後如何大家都不知道,醫院封鎖了,祇有家屬才可探望。有些被抓了才打。或是抓了,或是被打到仍在醫院。今年過年都少了很多人。”

至於徵地問題,這名村民說,政府當初是強制徵地的,根本沒有給村民選擇。她說:“有些地租出去種菜都有五、六百元一畝,而且是逐年簽租約,不是簽定一個價錢。人家福建徵地,甲方來徵地,直接與村民談,談好價錢,錢是村民的,辦證那些錢再與村府談。但這邊是強制性徵地。徵了這麼多地,錢去了哪裡?他們顛倒事實來說,政府一樣這麼腐敗。”

她說,衝突發生後,沒有聽聞有鎮和村政府幹部被處罰。她又說,雖然部分土地已退還給村民,但仍有很多村民不滿意徵地安排。不過,鎮政府不斷派人向村民作法制宣傳,甚至在電視上賣廣告,叫村民不要非法集會,加上還有很多村民在醫院,所以村民暫時都不敢再有任何行動。

該次警民衝突發生於上月十四日。約五百名三角鎮村民,因為不滿徵地補償安排,連續三天在村內示威。市政府派出軍警驅散群眾。村民說在事件中最少有三名村民死亡,六十人受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