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寵獲德國人權獎後被禁止與家人見面


2006.01.24

曾協助上海被強遷居民打官司、後於零三被判處入獄三年的上海律師鄭恩寵的妻子蔣美麗﹐向本台粵語組表示,她原本每月可探望鄭恩寵一次,但自從上月初鄭恩寵獲得德國法官協會頒發人權獎後,家人在上月十二日就突然被禁止探監,本月十二日她前往探監時又再次被拒絕,亦不能與鄭恩寵通電話和通信,令她十分擔心。

蔣美麗曾多次向監獄管理局查詢,但得不到回覆。蔣美麗說,最後一次收到鄭恩寵的消息,是在上月初,監獄當局發給家人鄭恩寵寫的一張字條,要求蔣美麗準備多個大信封帶到監獄,她懷疑鄭恩寵可能在監獄受到不合理對待,所以準備寫大量信件投訴。過去鄭恩寵也曾因為試圖在監獄撰寫法律材料而被毆打,她擔心獄方這次也同樣以暴力報復鄭恩寵獲獎。

她說:我寫到任何部門的信都沒有回覆。別人都可以打電話,監獄卻不讓他打電話。我現在最擔心就是這個事件,因為十二月他要我帶十個大信封,他在裡面還在寫材料,但寄不出來。

蔣美麗說,希望監獄能體現中央領導人所說的以人為本精神,允許鄭恩寵在春節期間與家人通電話,以及早日批准家屬探望。

在鄭恩寵服刑的上海提藍橋監獄,監獄管理局刑務處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拒絕透露鄭恩寵的情況,又說,若家屬要瞭解犯人的情況,家屬自己懂得怎樣做。他說:“你要瞭解情況,你自己過來,我們電話不接待。”記者問:“因為她的家人說沒有他的消息,又不可以見他,所以很擔心,不知道怎樣做。”他說:“不可能的,他們家屬自己會知道該怎樣做。”記者問:”他們可能不明白,你跟我解釋。”他說:“不可能的,他們一定會知道。”

現年五十五歲鄭恩寵原本是一名律師。2003年初,他協助一批上海被強遷戶入稟法院控告上海市靜安區政府和地產商周正毅勾結,非法取得土地。但案件開審後一周,鄭恩寵被公安拘捕。同年十月,法院裁定鄭恩寵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成立,判處入獄三年,上訴亦被駁回。他將於本年六月服刑期滿。

另外,數十名上海居民上周分批前往北京,悼念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一周年,以及到國家信訪局等多個部門上訪,但被上海當局強行押返上海。此外,因為在上海人大會議召開期間請願而被刑事拘留的杜陽明,被關押了一周後於周日獲釋,但目前仍有三名上訪居民被軟禁在住所。而因為強遷問題多次上訪的劉新娟,更遭公安局強行送進精神病院。劉新娟的兒子向本台粵語組表示,公安局沒有得到家屬和法院同意就把其母送進精神病院,行為屬不合法。他要求精神病院停止向其母用藥,以及儘快釋放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