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沙兰洪灾遇难学生的媒体照片受质疑


2005.06.20

在黑龙江沙兰镇水灾发生后,有中国内地记者在灾情最严重的沙兰镇小学的课室内,拍到墙上留下很多黑色手印的相片。记者表示,这些是遇难小学生在挣扎时留下的手印。相片令人心悸。

有幸存的学生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况,表示洪水来时,他见到其中一名同学跌进水里,冒出水面后浑身是泥。该名学生试图扶著墙边站起来,手不断扑拉著,但始终站不起来,不久人就不见了,后来证实已遇难。相片中部分手印就是他留下的。

不过,新华社引述分析报道,这些手印并非遇难学生留下的,因为这些手印大小不同,明显部分是大人留下的。此外,有采访洪灾经验的记者表示,洪水祇会带著细小沙粒,不会有淤泥,所以逃难的学生不会留下如此深黑色的手印。

有编辑向新华社指责,现在一些媒体为了打动人心,会用一些误导手法,甚至伪造的图片。他们以为,祇要能打动人心,就有助救灾。但这名编辑认为,这类媒体迟早会失去公信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