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杂志刊登江苏地方官员强征农地的报道


2006.07.31

最新一期《百姓》杂志刊登了江苏省江阴市强行征地拆迁的调查报道。这篇报道原本于上一期刊登,但因为当时遇到《百姓》的上级机关,即国家农业部阻挠,编辑部被迫收回报道。

虽然收到农业部的封杀令,但《百姓》主编黄良天表示,他们并没有放弃这宗报道,还继续派记者到当地采访,发掘了更多问题。他说:为一名知识份子,一名文化人,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我们几万读者,这是最起码的。如果这样也做不到,我们从事这个工作也没意义了。

黄良天说,江阴市政府多次派人与他们接触,游说他们放弃报道,甚至用金钱引诱,但他们并没有受动摇。他说,已准备面对刊登报道带来的后果,甚至?牲自己的前途。他说:他们大概会采取一些行动,或会搞你,或会利用行政或司法手段,或会把我撤走。我不担心,从容面对。

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说,像《百姓》这种愿意坚持与政府对抗的新闻媒体在中国是极少数,主要因为传媒不能独立运作。他说:像《百姓》这样做法的也许祇有《百姓》了。中国媒体被动的困境主要因为它们没有独立性,它是官办单位,任何官员或政府下的权力体制都可以扼杀媒体。他基乎可以封杀每一条他不喜欢的新闻。

焦国标希望有更多《百姓》这样的媒体,愿意与政府对抗,从而改变社会和当权者的看法,不会再视传媒为政府的宣传工具。

最新一期《百姓》报道了江阴市政府去年大规模征地,发展工业园。多个村庄的耕地被征用,民房被拆毁。村民说,政府在征地前并没有谘询村民,也没有按法律规定赔偿。村民曾准备组织抗议,但组织者却被警方带走拘留了一至三星期。部分村民在被强行带走时受伤。

本台尝试致电江阴市政府查询,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