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李锐等人批评当局对《冰点》复刊的处理方式


2006.02.17

曾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公开信声援《冰点》的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周五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对《冰点》正副主编被免职感到痛心失望,她认为《冰点》以这种形式复刊只是徒具躯壳,没有了灵魂。

至于会否采取进一步的回应行动,龙应台说,正在考虑中,她不会放弃推动中国走向民主自由。

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批评当局这样的复刊安排是不肯承认错误,他认为事件会激发更多批判的声音。

另外,十三名《冰点》周刊的作者周二曾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发出公开信,批评当局下令《冰点》停刊的决定,既不合法也不明智,剥夺了公民最基本的言论权利和新闻自由的宪法权利,亦破坏了中央政府建设“和谐社会”的努力。他们还指,中国近年在新闻领域中实施高压政策是一个错误的方向,并要求当局顺应民意,放松对新闻的管制。

其中一名联署人异见作家傅国涌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局将《冰点》原正副主编免职,是为了取得一个下台阶,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密切关注《冰点》复刊后的编辑方针。

而一直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表示,《冰点》事件以如此结局暂时收场,表明当局不能容忍任何有意识的抗争,甚至不敢面对理性和合法的申辩。他们唯一能做的是抽掉以李大同、卢跃刚为代表的中国新闻人的骨血,以换取一个没有了灵魂的《冰点》的重生。但他认为,中宣部和团中央所做的一切是不可能得逞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