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同向中紀委申訴 胡績偉斥中宣部違憲


2006.02.07

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周二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在周一以個人名義正式向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提出申訴書,要求調查《冰點》被勒令停刊的事件,追究相關的責任,以及尋求冰點即時復刊。

李大同說,根據中共的章程,中紀委應該在一周內給予書面回覆,並應清楚列明是否受理、或不受理的理由。如果中紀委受理他的申訴,他預期調查至少需時一個月。

李大同表示現時心情已平服,每天仍按時上班,但只是負責一些聯繫的工作,具體的編輯工作已沒有了。他對海內外對《冰點》的支持及聲援表示感謝。

有報導指,向中青報高層下達《冰點》停刊命令的是中宣部主管報刊宣傳的常務副部長吉炳軒,而李大同在申訴書內點名批評了吉炳軒缺乏法律依據就下令《冰點》停刊,並指吉炳軒的做法嚴重違反中共章程,也粗暴踐踏了黨章國法。但李大同不願透露其申訴書控告的對象是中宣部那個負責人

另外,原人民日報社長、總編輯胡績偉在網上發表文章,指中宣部下令《冰點》停刊違反憲法,他又指中宣部多年來都被人叫成“不宣傳部”,它常常代表中央,或先斬後奏,或斬而不奏,對宣傳部門和文教部門發號施令、指手劃腳、扣帽子、打棍子。他在大陸主管黨報工作三十多年,對《冰點》的遭遇有切膚之痛。

胡績偉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認為,雖然李大同已正式向中紀委申訴,但以中國目前的形勢來看,難以產生很大的效果,對於近期中國新聞界連串事件,包括《冰點》被勒令停刊,以及浙江台州晚報副總編輯吳湘湖被交警毆打後身亡,胡績偉表示感到很難過。

胡績偉呼籲中國當局少說空話,以務實的態度來處理近期連串打壓言論的事件。

創辦於1995年的《冰點》週刊經常發表當局認為題材敏感的文章,上個月二十五日﹐中宣部指《冰點》於一月初刊登了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一篇文章,題為《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嚴重違背新聞紀律和傷害中國人民族感情,又指該文章極力為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罪行翻案,因此勒令《冰點》週刊即時停刊,事件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亦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出公開信,譴責中國當局的做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