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即将复刊但正副主编被调职


2006.02.16

中国青年报党组织周四决定,中国青年报旗下的《冰点》周刊于下月一日复刊,但免去主编李大同和副主编卢跃刚的职务。他们将会调往中国青年报的新闻研究所工作。中青报总编辑李而亮已向报社党组作出深刻检查,编委会也向团中央作出深刻检查。而《冰点》复刊后,会刊出一篇反驳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所写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的文章。中宣部上月廿四日就是指《冰点》刊登了这篇文章,“严重违背历史事实,及违犯党纪”,勒令冰点停刊整顿。

李大同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表示,这是“另一种扼杀冰点周刊的作法,抽掉冰点的灵魂,只保留冰点的躯壳”。他强调,党组织能不能这样做,要看全体编辑、记者的意见,他们会在考虑后,决定如何反应。而他被调往报闻研究所,是一个“闲置的单位”。

日前参与联署要求《冰点》复刊的前工人出版社社长何家栋,周四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让《冰点》复刊,反映当初的停刊的决定是错误的,但复刊又要调走李大同和卢跃刚,这个安排完全没有道理。何家栋说﹕“既然复刊了,总编辑又有什么错误?他有什么理由更换总编辑,既然复刊就代表当初已经犯了错误。更何况当初停刊的理由,根本就不是什么理由。仔细看袁教授的文章,都不会得出要停刊的结论。”

而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接受本台粤语组时,亦批评调走李大同和卢跃刚的做法不当,对于《冰点》复刊后,会首先刊登批驳他的文章。袁伟时认为,《冰点》也应让他有反驳的机会,否则,就是文化专制主义。他说﹕“三月一日复刊第一期就要批判袁伟时,有不同意见发文章,是一件好事。但我就问,你批评我,是否容许我答辩,假如容许我答辩,中国报刊就走上正轨。但如果不容我答辩,代表中国仍然实行文化专制主义。”

《冰点》停刊一事引起海外媒体关注。在周四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亦有外国媒体记者问及此事。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应说,《冰点》周刊所刊载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严重违背历史事实,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国青年报形象”,因此被该报停刊整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