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天價醫療事件引起全國關注


2005.12.06

在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哈爾濱市一中學的離休教師翁文輝因患惡性淋巴瘤住院66天,家屬前後共支付醫療費550萬,但天價的醫療費還是返魂無術,大陸媒體稱此案例是中國目前“最昂貴的死亡”。

事後,翁文輝家屬寫了過百封舉報信,指住院66天,院方收費139.7萬元,即平均每天2萬;而家屬還在醫生建議下,自費400多萬元從國外購買藥品,交給醫方作搶救之用。

事件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曝光後引起全國關注,據報中紀委、中紀委駐衛生部紀檢組等已成立調查組,到哈爾濱跟進,公安部亦已介入。就大陸醫院涉嫌濫收費用,終於引起官方宣傳喉舌的關注。翁姓教師家人否認是領導的親屬。

主治醫生王雪原在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表示,患者住院66日,做了588次血糖分析,299次腎功能檢查,平均每天4.5次,院方開大處方、做重复化驗,有從病人身上“榨油”之嫌。王姓主治醫生還表示,已經做好了被辭退的打算。

有正在醫院留醫的大陸維權人士趙昕則對本台表示,選了軍方醫院還好一些,民營的更差,但一天下來還要600塊。

而據亞洲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國醫療體制的嚴酷現實是如果錢用完光了,藥就得停了;不先給押金,也沒有治療。報導引述世界衛生組織2000年的調查指,中國在191個國家的醫療覆蓋排名中排倒數第四。雖然中國人的儲蓄率高達40%,但存錢防病是其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大陸的醫藥費佔醫療開支50%以上,其他大多數國家是在15%-45%之間,顯示大陸的醫療開支有12%-37%的是用於不必要的藥品處方。

而據中國衛生部1998年自己的調查,大陸有42%的病人是自己主動要求出院﹐主要原因是沒錢了。醫院不明文規定是,如果病人拖欠的2000元﹐醫生就必須向病人發催繳單﹐並負責催病人籌到現金。至於在農村地區,有30%的死亡兒童是在家裡而不是醫院去世的﹐原因是他們的父母拿不出錢讓他們住院。

而在哈爾濱天價醫療事件之後,廣東佛山市物價局抽查了多家醫療單位,發現有五家在藥品價格、臨床用血收費、手術、麻醉收費等方面都有違規操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