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長高強表示政府歡迎境外人士投資醫院


2006.03.13

中國衛生部長高強本周一表示,中國的醫療制度和管理存在問題,令老百姓不滿,政府關注這情況,並正準備進行改革,包括引入外資,投資中國的醫院。包括港澳台的境外投資者,若有興趣,可與地方政府商討,然後上報衛生部和商務部。

高強又說,目前公共醫院數量過多,部分需要合併。他強調,改革是漫長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

在大陸,弱勢社群無能力負擔醫療費而病死,醫院拒收貧民,醫生因要收取提成而濫開藥物,甚至醫院收費開天殺價的不人道事件時有發生。

中國公民維權網站主持人李健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目前中國醫療制度存在很多問題,由於沒有完善醫療保險制度,很多基層老百姓因為醫藥費過高而不能到醫院看病。他認為,引入外資有助增加資源,改善醫療設施,以及改革整個醫療制度。李健說:病人沒有錢看病,醫院拒絕給他治療,這種情況不罕見。更主要的是許多公民由於沒有經濟能力去看病,自己主動不到醫院看病,這是最大的問題。由於醫藥沒有分離,沒有獨立機構監督,病人所花的費用有時會比原本醫療成本超出很多。公立醫院也存生資源不足的問題。若外資進入中國醫療行業,可參加對醫療的投入,並對醫療水平和道德水準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近年香港的私營醫療機構開始到中國大陸宣傳,吸引大陸居民到香港享用私家醫院的醫療服務。香港仁安醫院市場拓展部陳小姐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表示,仁安醫院對大陸的市場一直感興趣,並多次到大陸舉辦講座,宣傳仁安醫院的醫療服務,但會否到大陸投資,則要等待有關政策出台才可評論。(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