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手术中死亡家属追究医院责任酿成冲突


2006.11.06

河南省宁陵县城郊乡卫生院,上周四因一名孕妇接受流产手术后死亡,演变成死者家属与防暴警察抢尸的闹剧。死者的丈夫在抢尸时被踢伤,并被当局带走问话。

21岁少妇张玲恩,因肚里6个月大的婴儿患脑积水,要立即进行流产手术。在上周四早晨到卫生院做流产的手术时,不幸死亡。事后张玲恩的家属因不满院方含糊交代死因,指死者患的是“急性羊水栓塞”,但家属指是卫生院失误导致死亡,于是拒绝领取尸体,并要求卫生院赔偿10万元。

双方对死因各执一词,互不退让。卫生院于是在周五下午召来20名拿著警棍的防暴警察,把张玲恩的尸体抬上黑箱车上,直接送往宁陵县火葬场摆放,等候火化。在警方抬走张玲恩尸体期间,遭到死者丈夫和家人的阻止,双方抢夺尸体,家属投诉双方抢尸期间,张玲恩的丈夫被官员用脚踢开。在场的几百名市民看不过眼,于是上前与警方理论,有几个市民最后被拉上警车,并送往宁陵县乔玫庄拘留。

在网上公开这次事件的河南省维权人士李喜阁表示,张玲恩死亡的消息为她的家人带来前所未有的伤痛,现在张玲恩的父母因伤心过度送往医院留医,而张玲恩的丈夫更在抢尸的过程中被人打伤,亦送往医院治理。

李喜阁说:他们城郊乡医院说,如果一个尸体放在医院怕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叫人把尸体放到火葬场,小孩现在也在张玲恩肚子里,还没取出来。她的父母也是哑巴,哭得非常伤心。另一方面,张玲恩的丈夫被城郊乡的乡委书记打了,所以说官员就是看不起这些穷人。

城郊乡卫生院妇产科的郑医生表示卫生院是以正常的程序给病人动手术,没有失当的行为发生。至于为何会出现防暴警察与张玲恩丈夫争尸,郑医生说是由于死者家属迟迟不去领走尸体,所以才会由警方帮忙把尸体搬走,现在事件已交由上级领导处理。

郑医生说:不是咱们不让他去领尸体,是叫他拿走他不拿走,法院是有权把这个尸体拿走的,现在有所规定,由上级部门主管处理,如联络他、盗窃,等结果一出来,是谁的责任,或是恶意的闹,到时再说。

张玲恩的亲戚辛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证实,张玲恩的丈夫胡小平已被县政府带走问话,至于是什么事就不清楚。辛女士表示,卫生院明明是犯了错误,但拒绝承担责任与赔偿,还出动防暴警察公然把尸体搬走,他们的行为是欺负弱小的做法。

据李喜阁向本台透露,这次张玲恩的死亡事件,是城郊乡卫生院因为医疗失误造成死亡案件的第5宗。李喜阁认为当局要正视问题,以及保护低层妇女的合法权益。(李宝雯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