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第二制葯廠製造假藥致多人死亡


2006.05.15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第二制葯廠被揭發製造假藥事件,截至周一已證實至少令廣東省有四名病人死亡,另有六名病人有生命危險。黑龍江省公安廳已立案偵查,懷疑有關人員涉嫌觸犯刑法。

黑龍江省食品及葯品監督管理局辦公室人員,周一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齊齊哈爾市警方已查封制藥廠,而販賣假“丙二醇”的嫌疑犯王桂平,已轉交公安拘留調查。她又說,經局方查明,出現假葯的原因,主要是藥廠購入假冒原料。她指藥廠購入假冒的“丙二醇”,這批假原料來自江蘇省中國地質礦業公司泰興化工總廠。製藥廠懷疑使用了假的原料生產“亮菌甲素注射液”,造成廣東省部分用藥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現時當局已將這葯廠及原材料化工廠查封。至於當局追查工作的進展,她說無可奉告。

據香港星島日報的報導,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傳染病科,在上月廿九日,及三十日,接連有集群重症肝炎病人突發急性腎功能衰竭入院的情況。

院方經調查後,發現傳染病科另一病區亦有兩名病人出現類似情況。醫生列出所有用藥,發現病人唯一共用的藥品祇有齊齊哈爾第二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亮菌甲素注射液”。

再經詳細檢驗,院方發現這批“亮菌甲素注射液”含有不明成分的雜質,是假藥。這間醫院至今共有十一名病人受假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影響,當中祇有一名病況較輕的病人出院,四人救治無效死亡;六名病情嚴重者中,有三名須靠呼吸器搶救。現時其他省市未有收到出現類似病癥緊急入院的報告。

據新華社的報導,齊齊哈爾第二製藥原本是國家正規藥廠,主要生產安乃近,葡萄糖酸鈣等注射液,有註冊職工三百多人。這間公司在去年改制後成為私人公司。藥廠在改制前已涉嫌生產假藥,生產環節存在明顯漏洞。

“亮菌甲素注射液”在臨床上,一般用於急性膽囊炎,慢性膽囊炎發作,及其他膽道疾病的急性感染。(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