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名病人的死亡被懷疑與齊二藥廠假藥有關


2006.05.29

江蘇省衛生廳值班室工作人員,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有兩名男病人,懷疑在宿遷市人民醫院留醫期間,使用了“齊二葯廠”的假葯“亮菌甲素”致死,衛生廳已派員前往醫院調查。本台致電宿遷市人民醫院查詢,但負責人一直未有回覆。而宿遷市葯監局值班員表示,暫時仍未收到受害人家屬的投訴。

當地傳媒報道,宿遷市人民醫院醫教處處長陳邦桐承認,該院在今年一月中,購入由“齊二葯廠”生產的一萬支“亮菌甲素針劑”,直至國家認定為假葯,並於四月底勒令全面禁售及禁用後,醫院仍然為病人注射這隻假葯,直到今個月13日至全面停用,當時祇餘下二千五百支,追查病人紀錄後,發現當時曾經使用過“齊二葯廠”的假葯,約有一百六十名住院病人,及一百一十多名門診病人,小部分病人是重覆登記。其中有兩名住院病人王西勇及王理光已經死亡。但院方並無確認兩人的死與使用假葯有關。

報道引述其中一名死者王西勇的妻子透露,丈夫較早前因患肝炎入院,並於本月四號逝世,她指丈夫入住宿遷市人民醫院治療期間,每日要注射五支“亮菌甲素針劑”,住院十一天共射了55支,上個月初出院返家休息,亦要繼續使用這隻針劑。

報道指王西勇的妻子,在丈夫死後一個星期後,在屋企收看新聞時至知道國家已全面禁售“齊二葯廠”的假葯,其中包括他丈夫一直注射的“亮菌甲素”於是她親身到過宿遷市人民醫院查詢假葯的批號,又到宿遷市葯監局,反映他丈夫懷疑被注射“齊二葯廠”假葯致死的因由,於上周三,院方的醫教處終於整理出,懷疑使用過假葯而出現不良反應的病人名單,當中包括她丈夫及另一名男死者。當時醫教處處長陳邦桐表示,兩名男病人的死與使用假葯未必直接扯上關係,他指兩人的情況不盡相同,另一名受害人入院時,腎功能有問題,情況已好差。

截止今個月廿日,江蘇省,市,縣三級食品藥品監管部們已出動多名執法人員,檢查涉及使用“齊二葯廠”假葯的單位達一萬二千三百間,查封藥品有廿五個品种,共計三十一萬二千多支。其中涉及“亮菌甲素注射液”有一萬四千多支。

廣東省衛生廳表示,到現時為止,被認定注射過假葯“亮菌甲素”的病人共有64人,並中九人已死,另外,五名在中山三院留院的病人中,兩人情況危殆。

另外,當局已分別在廣東、廣西、四川、陝西、青海、寧夏及安徽等多個省份先後查封了“齊二葯廠”生產的葯品達三百多萬支。(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