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朝鮮問題上與美英法日唱反調


2006.07.11

聯合國安理會就如何處理朝鮮試射導彈問題產生嚴重分歧﹐中國周一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一份譴責朝鮮的草案﹐以取代日本的制裁決議案。但美國﹐英國和法國拒絕了中國的聲明草案。在未能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最後﹐美日等國決定推遲提請安理會對有關朝鮮試射導彈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

中國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周一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一份主席聲明草案﹐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可能進一步激化局勢的行動﹐共同努力盡早恢復六方會談﹐但該草案並沒有提及對於朝鮮採取懲罰性措施。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表示﹐以沒有約束力的主席聲明取代日本的決議案﹐是最佳的模式。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表示﹐俄方認為安理會成員國應該在該問題上保持一致。他指出,外交努力不但要在平壤進行﹐也必須同時在聯合國內進行﹐俄羅斯支持中國的聲明草案。

不過,美國,法國和英國拒絕了中國的聲明草案﹐表示支持日本所提出的一份包括向朝鮮實施懲罰性措施的決議草案﹐在未能與中俄兩國達成共識的情況下﹐美國和日本等國決定推遲提請安理會對有關朝鮮試射導彈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提供更多的時間以外交解決該問題。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說﹐推遲表決並非是無限期的﹐安理會將視進展情況決定是否提請表決。他還說,美國的目的是促使朝鮮中止導彈試驗﹐並重返六方會談。

周二﹐中國外交部批評日本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制裁朝鮮的議案是反應過度﹐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方認為,日本等國所提安理會朝鮮試射導彈問題決議草案﹐必須作出實質性修改。中方認為﹐日本的決議草案如獲得通過﹐將激化矛盾﹐引發緊張局勢升級。中方反對日本決議草案﹐因為該草案無助於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穩定、無助於維護安理會團結、無助於維護六方會談的大局。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周二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副委員長楊亨燮為團長的朝鮮友好代表團時也強調﹐中方堅持透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半島有關問題﹐反對任何導致半島局勢緊張的行動﹐希望有關各方以大局為重﹐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

美、英、法、日四國上周五﹐正式就朝鮮試射導彈問題向安理會提交決議草案﹐譴責朝鮮試射導彈的行動﹐要求朝鮮立即停止類似的活動﹐並要求國際社會采取有效手段﹐防止朝鮮購買或者向朝鮮提供可用于發展導彈的資金、技術和材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