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九千多名陝西榆林村民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出公開信


2004.10.06

中國勞工觀察的消息﹐一群中國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三岔灣村以及周邊村的村民﹐日前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出公開信﹐要求中央政府馬上派出工作組到該村﹐調查當地的非法征地以及官員違規操作和貪污腐敗等問題。

村民在公開信中指出﹐當地政府已多次作出違法掠奪農民土地的行為﹐受到三岔灣村3600多名村民以及其他七個村的15000農民的抗議。村民多次上訪﹐但情況并無任何改變。三岔灣村的村民被迫采取在自己的土地上靜坐的方式抗議。

据村民表示﹐自2003年三月榆林市政府奪地以來﹐當地官員已分別五次出動大批警力公開鎮壓﹐近百名村民被捕。而自今年五月底開始﹐三岔灣村民為抵制抓人﹐該村的2000多名年壯的農民堅守在村部大院﹐以示抗議。

但在本月四日的凌晨﹐陝西省榆林市政府出動了1600多名防暴警察﹐包圍三岔灣村﹐并逮捕了30多名抵抗政府非法征地的村民﹐其中有23名為婦女。而在逮捕過程中﹐警察向村民開槍﹐導致50多名農民受傷和27人重傷。

現在﹐村民們希望借公開信緊急呼吁胡錦濤立即干預此事件﹐并對此次行動的指揮者榆林市市長和市公安局長作調查。

同時﹐村民亦于信中指出﹐這次政府所征收的土地自1949年十月以前就為該村村民所擁有﹐而在解放后為該村所有。當地村民在50年來投入大量勞動﹐將沙漠變為林地。但現在當地政府卻以“國有土地”將它征用﹐出每畝地僅僅以500元為補償費。村民認為極其不合理。而且,到目前為至﹐農民仍未看到中央或省批准征地開發的合法文件。

另外村民亦得知﹐將開發這片土地的公司為一官方公司﹐政府占有大部分的股份﹐因此村民認為當地官員的違規操作和腐敗問題已非常嚴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