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村民懷疑幹部侵吞徵地款上告無門


2006.11.20

福建省莆田市江口鎮近二百名村民,懷疑被村幹部侵吞近一千萬的徵地補償,多年來不斷向各級政府舉報,不僅不獲受理,還經常受黑社會滋擾。村民代表準備透過法律途徑討回公道。

江口鎮新前村原先的六百多畝田地,現時已被開發商佔用,興建了一間鞋廠、一間自來水廠、一間食品廠及一間中學,村民指控村的黨支部書記王金水,三年前與開發商私通,私下將村民的農田,售賣予開發商,事前不單止沒有與村民商議,更多次聘用黑社會威嚇前往阻止開工的村民。村民代表之一王文興,周一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賣地所得的款項,村民一分錢都未收過,他正前往上海尋求朋友的經濟援助,希望透過法律途徑,為村民討回公道。

王文興指,初步估計被王金水佔用的公產及侵吞村民的補償費,涉及一千萬元。

另一位村民代表王玉輝表示,村民過去多次到相關部門上訪,但全都不獲受理,上個月初,他不惜變賣家當,集資籌路費前往省政府舉報王金水,但結果仍是不了了之。王玉輝相信,王金水在村內自恃有權勢,不惜使大量金錢賂賄及收買地方官員,他們互相包庇,瞞上欺下,他說村內盡是老人家以及婦孺,根本無力與他們對抗,情況十十分可憐。

王玉輝說,由於他經常代表村民維權,近月已多次受到不明人士滋擾,威嚇他不要再多事,又禁止他離開江口鎮,令王玉輝感到相當無奈,現時急切呼籲外界關注村民的苦況。

本台致電王金水工作的黨委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沒有王金水這個人,並指記者打錯電話,隨後電話就一直打不通。

被村民指責包庇王金水的新前村村委會,電話整日沒有人接聽。而江口鎮政府辦公室的電話不是沒有人接聽、就是無故被掛斷。(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