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上访下岗工人在北京被公安拘捕


2005.08.25

据香港《明报》报道,约三十名来自吉林省四平市十五家企业的下岗工人,因为不满企业改制问题,上周前往北京上访。但上周二,他们在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门前,与四平市政府一名驻京公安人员冲突。于本周一,上访工人又企图拦截一辆载满上访人士的中纪委车辆,希望阻止中纪委把上访人士送走,结果当晚,其中二十五名上访工人被拘捕。

本台粤语组记者致电四平市信访办查询,值班人员对于有关北京上访情况一概表示不清楚。(记者问:“前几天在北京上访被捕的工人是否已返回四平?”他说:“不知道。”记者问:“上访不是信访办负责的吗?为甚么不知道?报纸都说了。”他说:“不知道就不知道,报纸说了也不知道。”)

但他承认,最近因为企业改制问题,多了工人到北京上访。他又说,若信访办发现有人到北京上访,一定会把上访者从北京送回四平。(记者问:“如果四平居民到北京上访,你们怎样处理?”他说:“我们会把他们接回来,在当地处理,因为事情在当地发生,不是在北京发生。”记者问:“是不是经常有人去北京上访。”他说:“不是经常,偶然吧。”记者问:“一般是甚么人?”他说:“听说最近这段时间下岗工人去多一些。”)

中国政府于今年五月一日实施新的《信访条例》,强调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四平市是中国东北一个长期发展重工业的城市,当地大部分居民都在国有企业工作。近年,由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很多企业都削减人手,令到很多工人下岗,但不少企业没有按照规定向工人发放退休工资和补偿,下岗工人为了争取权益,已多次到北京请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