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發表報告指責中國粗暴對待上訪者


2005.12.08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發表的一份有關中國人權的報告指出﹐數以千計向中國當局上訪和維權人士受到政擊、恐嚇和逮捕。

人權觀察說﹐中國有數以千計的上訪人士和維權人士受到中國當局攻?,?打,恐嚇,和逮捕。

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表示,上訪暴露出中國各種人權和社會問題。上訪者在當地受到地方官員阻撓和苛刻對待,冤屈得不到解決。根據中國的一個研究﹐2004年中國共有一千萬份請願信﹐但得到受理的案例只是很少數。在接受調查的兩千名上訪者中﹐只有三個人表示問題得到解決。

人權觀察引述一位上訪者的話說﹐公安人員對他講﹐他的上訪信只是一堆廢紙﹐一點用處也沒有﹐而且最後他還會被抓起來。

人權觀察的報告說﹐許多上訪者都來自農村﹐教育水平很低﹐為了逃避地方暴力而來到北京尋求公正﹐但結果卻遭到便衣警察的毆打和綁架。而政府工作人員和警察採取這些暴力行動﹐不需要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2005年﹐中國頒發了新的信訪條例﹐但對這些暴力行為幾乎沒有約束作用。羅思說﹐在一個一黨專制的社會裡﹐請願是人民申訴冤枉的唯一方法。當局用暴力鎮壓上訪者﹐實際上是在縱容那些為非作歹的地方官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