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死囚家屬在京伸冤被警方拘留


2005.12.29

河北省承德四名死囚的家屬,稱這四名死囚是被冤枉錯判,十多年來不斷上訪請願,希望為四名死囚平反,四名死囚家屬周四下午再度到北京上訪,並帶同800多名同鄉村民的聯名支持信,及寫有“?”字的橫額,呼籲當局重審此案,還四名死囚的清白。他們到過最高法院信訪接待室及中南海新華門後,被公安人員拘留,至晚上仍未獲釋,親友無法跟他們取得聯絡。

協助他們的北京維權律師許志永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可能因為在新華門附近打著橫額喊冤,因而被公安拘留。許志永曾到派出所交涉,但公安人員竟以需要保密為由,拒絕交待四名請願家屬的下落。

有網上報導指,其中一名死囚的母親去新華門請願前,曾在最高法院信訪接待室,與接待人員發生爭執,該名母親更一度衝動,威脅說要去天安門自焚,及打算周五到聯合國駐北京辦事處請願。

該四名死囚是九四年被承德中等法院判處死刑的搶劫殺人犯陳國清、何國強、楊士亮及朱彥強。

其中一名死囚何國強的父親在承德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擔心該四名上訪家屬的情況,他又強調,兒子的案件是一宗重大?案,四名疑犯當年都是被屈打成招的。

何國強的父親表示,家屬們已先後為四名死囚上訴和申訴共五次,上一次是去年七月,但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仍維持原判,緩期兩年執行死刑。儘管如此,家屬仍會盡最大努力為四名死囚申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