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人大代表拒絕會見上訪民眾


2006.02.23

廣東省人大十屆四次會議周三開幕,在周三早上八時多,數十名來自南海鹽步鎮和黃岐鎮的婦女,在會議會場所在的中山紀念堂聚集,並意圖向出席會議的省人大代表遞交請願信,表達爭取合法土地權益的訴求。但這批上訪人士,不但未能如願,反被公安帶到省人大信訪辦公室談話。

現時廣東全省外嫁婦女有四十一萬,她們離鄉別井,估計其中有十二萬多人,因而被剝奪應有的土地權益。因此,他們藉省人大開會的機會上訪,藉此引起省人大代表的注意。

維權人士郭飛雄,周四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指,省人大代表應該會見這批上訪人士。他引述中央信訪部門的數據,指七至八成的上訪個案,背後都有冤情需要解決。而人大作為人民代表,亦都應該聆聽人民的訴求。

郭飛雄說﹕我們國家的信訪部門總結出來的數據,有七、八成的個案確實有冤情,人大就人民代表大會,人大代表不敢見人民,荒謬嘛。接見農民是他們應盡的義務,開會期間尤其需要。我覺得他們應該去見上訪者,這對他們沒有害,反而有助提升他們的威信。

而一名太石村村民接受訪問時指出,雖然有數十名村民想前往廣州,於省人大開會期間請願。但由於缺乏更多村民的支持,因此放棄了這次機會。他說﹕顧及整體的村民,好像有心無力,有幾十人和百幾人去,他們爭回來的權益,大家均分。不過一旦有事,最受害的,就是這些為公眾利益而抗爭的民眾,那你說怎辦?

針對汕尾和中山等地發生向維權民眾動武事件,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在會上建議立例規定公安部門何時才能使用武器。而來自中山、汕尾的省人大代表,被境外記者提及汕尾、中山等地向維權民眾動武事件時,都不願作出回應。

在過去一年,廣東省內發生多宗與土地糾紛有關的維權事件,在汕尾、番禺太石和中山,更加引發外界注目的流血衝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