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当局阻止拆迁户进行请愿


2005.12.08

因不满住所被迁拆而多次上访数十名上海居民,本周三上午趁上海市委召开八届八次全会期间,前往展览中心会场和市政府办公大楼外请愿,但被公安人员和区政府官员强行带走。

其中一名上访居民蔡文娟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公安机关事先准备了多辆大卡车,把大批上访居民带到派出所和信访办等地关押了数小时,至傍晚才陆续把他们释放。派出所指称她扰乱滋事,向她发出传票,限制她在本周六﹐即市委八次全会结束之前,都不能外出。她说:“他们叫我上他们的车,我不肯,我就排队上公交车,坐了两站路,一辆警车把公文车拦住,给我一张传唤证,说我扰乱滋事,要我保证三天不出门,否则就把我关进去。”

蔡文娟说,目前在她家门外还有十多人监视著她。她批评当局限制她的人身自由,侵犯她的人权。

另外,上海被强迁居民田宝成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今年八月,他和约六十名上海上访居民前往黄浦区看守所,迎接劳教期满出狱的另一名上海被强迁居民马亚莲,但遭上百名公安人员阻挠和粗暴对待。他与公安人员理论,被公安人员带返派出所关押了十多小时。

田宝成说,公安人员并没有出示任何合法手续,就把他禁锢十多小时,是违法行为。为此,他于今年九月入禀黄浦区法院,起诉黄浦区小东门派出所,要求对方为此事道歉,并赔偿一万元人民币医药费。案件安排了于本周二开审。但开庭当天上午,法院外驻守了数十名公安人员。公安人员以法庭满座为理由,阻止声援田宝成的三十多名上海上访居民进入法庭旁听审讯,就连田宝成的法律代理人和证人,也被拦截在法庭外。

田宝成批评上海警方和法院干扰司法公正,剥夺他得到公平审讯的权利。他说:“我来就是为了开庭,因为我相信法院是公正,没想到这个法院没有维护我老百姓的权利。我的证人,我的代理人为甚么不让进?法律在这个情况下还有公正性吗?”

由于田宝成的法律代理人和证人无法出庭,他要求法官择日再开审。法官宣布当天审讯取消,但没有表示会在何时再开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