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油農代表被控案開庭審理


2005.12.26

以“擾亂社會公共秩序”的罪名被起訴的陝北油田投資人馮秉先、馮孝元、王世軍及孔玉明,周一早上在靖邊縣法院開庭審理,其中孔玉明因病危,法院決定暫時中止對他的審理。

法院對這次案件高度重視,由副院長謝紅晶擔任主審法官。

首被告馮秉先的兒子馮彥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案件從早上八時半一直審理至下午四時半,約可容納120人的法庭坐無虛席,除了3位被告每人的家屬可獲兩張聽證票,其餘的人,據他所知,都是縣市各個單位的官方代表,而一批投資人及記者就只能在法庭外等候消息,法院門前亦站滿了警察。

馮彥偉說,控辯雙方都作了陳詞。控方指被被告於今年四月至五月間,先後多次圍堵陝西省和榆林市政府辦公室,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馮秉先自辯時表示,控方的指控於事實不符,此外,把他定為上訪行動的主要策劃者並不合適,因為所有決定均是訴訟代表會議的集體的決定。馮彥偉說,父親自辯時聲帶哽咽,他感受到父親受到極不公平的對待,自己也激動落淚。

馮秉先的妻子曲建平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有關當局曾勸告他們叫馮秉先認罪,待判決後,再以健康理由把他釋放,但她拒絕作這種交易。

馮秉先的代表律師莫少平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現時要等法官們商議,稍後才有判決,但裁決的日期目前難以估計。

另外兩名被告馮孝元及王世軍均沒有聘請律師,而兩人在庭上亦沒有為自己辯護。

“陝北民營石油企業回收案”被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最大行政訴訟案,在陝北民營油田企業零二年被當地政府強行“收歸國有”後,馮秉先被推選為油農代表,與當地政府交涉。今年五月,地方當局拒絕談判並開始拘捕油農代表,十二名投資人及油農代理律師朱久虎被捕,其後,除馮秉先外,各人先後以取保候審形式獲釋。今年10月21日,靖邊檢察院決定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起訴馮秉先等四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