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仆人案被告曾受酷刑


2006.11.15

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组织“三班仆人”的十七名成员,早前被法院裁定故意杀人,其中三人被判处死刑。有家属透露,各被告受到非常严重的酷刑,包括被电激和倒吊。家属促请中央政府关注这宗案件,公平对待各被告。

该教会的领袖徐文库的妹妹徐灵雨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讲述她在看守所受到的待遇,其间不停痛哭,并多次表示不想再生存。她说:“他们用电夹在我的脚电我,头被他们戴电帽子,简直生不如死,我有几次都想死,包括到现在我都不想活。我真的没有信心活下去。”

徐灵雨于去年初被捕,她先后被关进看守所和劳教所,今年九月才获释。她说,她被关押其间,受到严重酷刑,包括被电激。而其哥徐文库和其他“三班仆人”成员所受到的酷刑更厉害。她说:“我的精神不行,都是因为他们给我带电帽子,用铁棍向我的头打,打成这样。他们比我更厉害,他们用电椅,还泼了水,又倒吊,使你分裂,都是没有办法,才签字,真的受不了。”

徐灵雨说,虽然她已获释,但她仍然得不到自由,公安人员经常骚扰她,又监听她的电话,甚至连她儿子也受骚扰。她说:“我曾自杀,他们把我救活,送到精神病院。出来了,他们又每天到我家里干扰我,我每次听到他们来我都没心情活。有一次吃了一罐药,后来又救活来了。我一看见公安,头脑马上就受不了。我大孩子明年要上大学了,他到学校去,学校不敢收他,说公安已来交待了。两年来,有犯法,没犯法,该受的折磨都受了,但现在回来了还是没有自由。”

徐文库是“三班仆人”的创办人。“三班仆人”自称为中国家庭基督教会,于九十年代初兴起,但与另一基督教派“东方闪电”一样,均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组织。公安局认为,“三班仆人”先后策划杀害二十名“东方闪电”成员,前年起陆续拘捕“三班仆人”核心成员,包括徐文库,以及其妹和妹夫。

双鸭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七月一审裁定徐文库等十七名被告,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其中,徐文库和另外两名核心成员被判处死刑,另外三人被判处死缓,其馀十一人,包括徐灵雨的丈夫,分别被判处三至十五年有期徒刑。

徐文库等人的上诉上月十七日于双鸭市开审。辩护律师说,上诉由黑龙江省高级法院三名法官负责,共审理了三天,出庭的辩护律师达十人。他认为,上诉过程较一审顺利,法官听取了辩方多方面意见。他说:“二审比一审宽松一些,对于刑讯迫供,一些宗教问题还是容许说的,律师发表意见被打断也很少。”

他说,这宗案件较敏感,司法部非常关注,就连国务院宗教局也有派官员到庭旁听,各辩护律师和被告家属都承受著很大压力。他指出,这宗案件涉及人数多,案情复杂,估计法院需要较长时间研究上诉材料,最快要到下月才有结果。他又说,由明年起,各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死刑复核权,将被中央收回。在一月一日及以后作出的死刑判决,会交由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这种做法较审慎,也显示中国政府愈来愈重视人权。他希望二审法官在作出判决时,也考虑这一点。(张丽明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